top of page

濟南大型公益講座

大時代的出路-由《論語》說起

應山東中孚信息魏東曉總經理之邀,學會理事長唐瑜凌老師及師資團隊,於八月八日及九日兩天,在濟南山東大廈舉辦了一場大型公益講座,主題為「大時代的出路─由《論語》說起」。此次講座由中國孔子基金會主辦,該會孔子學堂推進委員會承辦,山東泰山文化研究院協辦。講座以經典中孔子的智慧為主軸,闡述生於大時代的我們,該如何透過《論語》找到自己人生的出路。期間有人民網、大眾網等媒體採訪,現場六百多個座位座無虛席。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紅勇,山東省文明辦專職副主任王少傑,山東省台辦副巡視員齊子明,中國孔子基金會副理事長牛廷濤、邢成湖,濟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伊沛揚,全國各地國學愛好者等嘉賓均到場參加活動。因?有此次大型公益講座,當地人士也開始籌劃成立「山東鳴鶴國學堂」,依循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的課程內容,以唐瑜凌老師為指導教授,期望雪廬老人的經學傳承,能在當地有更深的影響。除了大型講座,學會師資此型也與山東廣電寶貝學禮單元合作,在歷山劇院講授一次禮儀課程。

此次講座的籌劃,主要由山東中孚信息魏東曉總經理發起,該公司在去年十月「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成立之際,也在學會的協助下,成立了風澤經典文化讀書會,與時哉平台同步學習。中孚信息工作團隊辦事精細而有效率,經過他們的溝通協調以及資源的投入,獲得中國孔子基金會的同意以及山東泰山文化研究院的合作,才成就這一次的大型公益講座。 學會一行人原訂於八月七日出發,因為遇到蘇迪勒颱風襲臺,提前一日飛往濟南,也因為多了一天的時間,大眾網,人人網,儒風大家等媒體雜誌,才有時間對唐老師等一行人做較為深度的採訪,關於雪廬老人的傳承內涵、中華文化的重要、當今國學熱所應注意的事項等議題,有許多精彩的對談。

講座於八月八日早上揭開序幕,來自各地的學員們,持票排隊依序入場,從前排貴賓到後排觀眾,還有二樓的座位,座無虛席,使得一些晚到的人,或者義工朋友們,必須拿著小板凳,坐在旁邊的走道聽課。

中國孔子基金會副理事長邢成湖先生首先致詞表示,山東是儒家文化的發祥地,齊魯大地所包藏的文化底蘊、精神內涵、人文財富,有著任何地域文化都無法替代的地位。此次邀請臺灣儒家學者來魯講座也是以此為契機,推動海峽兩岸在儒學及傳統文化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共同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貢獻力量。

講座主題為「大時代的出路–由《論語》說起」,我們現正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這是一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是網路虛擬與實體生活整合的時代,是世界各種價值觀彼此直接交流的時代,也是倫理道德最受衝擊的一個時代。在這樣的一個時空中生活,該如何找到自己人生的出路,社會國家的出路,民族的出路,乃至於全世界的出路,亟需人們以智慧來尋找答案。而這樣的智慧,正在《論語》當中,因為這本書不只是先哲言談的紀錄,它富含的人生哲理,是歷代中外名士所共同認證。 主辦單位十分用心地在講座過程中安排了手語舞表演,以及琴瑟和鳴的演奏,活潑了講座氣氛,兩天的授課過後,大家踴躍回填問卷,多達三百位的學員,有意願跟隨唐老師的教導,收看「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課程。「山東鳴鶴國學堂」於茲誕生,微信群才剛開始成立,就有一百三十多人加入,每週三共同收看線上直播課程,更期待未來實體教室開辦後,每週六的共同研學。 大型公益講座過後,更重要的是後續的經營,文化的學習不能速成,內涵的培養需要時間,唯有透過有志一同的人共聚一堂,不斷研學,才能改變自己命運,改善國家社會風氣,這也是發揚中優秀傳統文化的意義所在。

標記: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