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一定要認識的一個人 不只是人生勝利組而已

孔門高弟:子貢

勝利組其實也沒有勝利

長相端正、學業順利、事業成功、財務自由、婚姻美滿,這樣的人是我們一般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他們在知識上領先,在經濟上超越,感情順遂讓人稱羨,似乎擁有美滿無瑕的人生,就像童話故事的那句話:「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然而我們知道,人的一生總是有許許多多不同的煩惱,有的人富甲一方但體弱多病,有人位高權重卻家庭不睦,或者才能出眾而總是招人嫉妒,或者能力平庸而感到自卑,才剛剛跨過一波困難,眼見又是其他的考驗,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不願意被人觸碰的「地雷區」、「傷心地」,即使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也不例外。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才是人世間的真相,勝利組其實也沒有勝利。

孔門弟子不只追求外在的勝利

《史記.孔子世家》說:「孔子以詩書禮樂教,弟子蓋三千焉」,其中「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七十二賢,在七十二賢中,還有特別突出的十位弟子,稱為孔門十哲。孔子的許多弟子,不僅孝悌忠信,其實都是才華洋溢,能夠在各個國家當官,或者教授生徒,利益一方。然而他們不似現代許多人,只知追求外在的勝利,他們知道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因此他們長時間地追隨孔子,學習孔子的內涵、見地。外相的事務雖然沒有永遠的勝利,但內心的充實以及對治煩惱的智慧,確實讓他們獲得不只是人生勝利組而已的人生。

子貢的事功保證讓你驚歎

歷史上有許多成功的名人,他們的成就讓人津津樂道,但若不是對孔門弟子稍有了解,這個人的事功似乎常常被人遺忘。子貢一生的重要功蹟,大致如下:

一、口才勝利:外交口才能改變國際局勢

子貢就是孔門十哲當中的一位,他被孔子列為言語科,口才非常的好。從本堂課程中可以知道,他善用說話的才能,在外交場合上有多次成功的折衝,更有一次全憑口才,解決了魯國的亡國之難。《史記》上稱:「子貢一出,存魯,亂齊,破吳,彊晉而霸越。子貢一使,使勢相破,十年之中,五國各有變。」自古以來的外交家,恐怕沒幾位能有這樣的才幹。

二、眼光勝利:眼光高遠可知吉凶禍福及聖人內涵

高明的醫師可以一眼看出人的健康問題,高明的觀察家能夠掌握未來數年的局勢變化,子貢眼光的高遠,一方面在於他看得懂孔子,知道孔子是他可以一生追隨的老師。此外他還能夠從舉止言談間,看出人的吉凶禍福,這些精采的故事,都在課程中。

三、經商勝利:一邊隨孔子周遊列國,一邊還能跨國經商,成為巨富

二千五百年的春秋時期,不是一個隨手能夠滑手機的年代,在那個交通不便,通訊困難的環境中,子貢可以隨著孔子周遊列國,一邊吃苦,一邊學習人生的道理,另一方面還能賺進人生的好幾桶金。而他還懂得把資金用在真正的刀口上,也就是聖道的推展。

四、交友勝利:看得懂同門師兄弟的才華,可以切磋琢磨

有一句話說:「跟上等人在一起,必須很努力才能成為上等人;跟下等人在一起,不用努力就可以成為下等人。」學如逆水行舟,想在各種挑戰中成長,環境及朋友對人有很深的影響。子貢是一位能夠了解同門師兄弟才華的人,課程中有一段衛國將軍與子貢的對話,子貢一次精準地說出十二位同門師兄弟的內涵,連孔子聽到了都點頭認同。

五、好學勝利:求知若渴,懂得發問

在《論語》中有許多章,就是子貢向孔子提問,而引出孔子精彩的論述。比如說問恕、問仁、問孔子辦政治、問孔子如何認人、如何知好惡等等,這就是子貢善學,而且是好問而學。

六、情義勝利:有情有義,同甘苦,共患難

子貢跟孔子的師生情濃厚,平常聽課、問道,還陪伴孔子周遊列國,特別餓於陳蔡,也是子貢突圍,去楚昭王那裡借兵,解了孔子跟孔子弟子幾乎餓死的大難。此外子貢還賣了一批的貨物,讓大家吃飽、讓大家受用具足,風風光光地到楚國。前面也提到,孔子的父母之邦魯國有亡國之難,也是靠子貢出馬。最後在孔子過世之後,子貢把人生最精華的六年,四十二歲到四十八歲,用來守孔子墓,富貴之人如此有情有義,以生命相挺,非常難能可貴。

高徒背後的名師,你能不認識嗎

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在成立之際,以子貢作為講述《論語》的第一個專題,不只是要讓大家認識子貢,更是要大家認識這位大賢的老師—孔子。原來一位這麼有才幹,有內涵,有情義的人是孔子教出來的學生,我們對於孔子的認知,還能停留在只是一位講道德仁義的老先生而已嗎?

趕緊點開課程,收看老師精彩的講述吧!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