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俠骨詩情-李雪廬 特別節目報導


時哉時哉紀念專題,將介紹一位深具俠士風範,又有詩人真情的偉大人物。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興辦的事業遍地開花,最特別的是,他還是孔家第七十七代奉祀官德成先生的老師。事實上,他不僅僅是孔門的老師,也是我們大家的老師,講學生涯數十餘年,現在已是桃李滿天下。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已故的李炳南老教授,人稱雪公或者雪廬老人。同時,我們也邀請到本會指導老師與我們分享關於雪廬老人的點點滴滴。

(一)專題緣起及意義

這次專題的緣起:

今年是老人家逝世三十年,三十年前老人過世的時候,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震撼。我們要如何延續老人的志業?我想,在這三十年的歲月中,如果能夠承接著老人的見地、品格、道德、學問,好好的發揚出去,藉著今天的專題來敘述其人格風範以及一生法行事業,相信對於今世、後世有心學習者,將會有莫大的啟發。

為何以「俠骨詩情李雪廬」來彰顯雪公太老師呢?

這是老人內典班的一位弟子─吳碧霞老師,寫過一篇論文叫「俠骨詩情醇儒本色」,這題目實在太好!雪廬老人就是一位具有俠士精神的人,他生平最佩服的人之一就是魯仲連。魯仲連是戰國時期齊國人,到了趙國,解了趙國之危。魏國要趙國稱秦國為帝,魯仲連說服了魏國,不要稱臣於秦國,讓魏國跟趙國聯合,終於打敗了秦國。後來趙國的平原君非常感激魯仲連,送了千兩黃金,魯仲連不收。這種俠士的風範,能夠解各國之危,不以名利為個人的考量,是為雪廬老人所佩服的。雪廬老人講「常禮舉要」時說過:人要有七分的理智,三分的俠氣。所以「俠骨」最能代表雪廬老人,尤其在推展道的時候,必須要有見義勇為的俠氣。

雪廬老人的詩也寫得非常好,對唐詩也非常專精,他有詩人的真情,也能在他的詩中吐露他的心聲,表達對國家民族的情懷,而且對世道人心也多有觀察與關懷。總而言之,「詩情」表徵雪廬老人是一個真情之人,俠氣代表他對人群的關懷,這是雪廬老人很隱密的人格特質。

(二)從雪盧老人認識孔子

有一章子夏讚歎孔子:「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 「望之儼然」是指遠望的時候很莊嚴,「即之也溫」親近他的時候很溫和,「溫而厲」是又溫和又正直,「聽其言也厲」 是他講話很平實。就如同雪公,親近老人時如此溫和,氣象非常的好,可是獨處的時候又非常莊嚴,說話非常的平實、實在,這是我們後輩弟子所看到的雪公。拿子夏這一段話,來描摹我內心對雪公的崇仰,雖然我不是子夏,我們差得很遠,可是雪公真是有孔子的風采,晚年不但不顯老態,還能看起來溫和而莊嚴,相信這背後是雪公依著經學見地所經營出來的氣象。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