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董金裕教授課程精彩內容節選

由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主辦之「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活動」,現正熱烈籌備中。11月3日上午,我們邀請了董金裕教授授課,課程主題為「從積累到內化—談儒學推廣之道」、「孔廟、孔子與現代社會」,在此特別為大家摘錄了精彩內容:

董金裕教授簡介: 政治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 孔孟學會副理事長 國際儒學聯合會副會長 中國文化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立孔子文化獎2015年得主

董教授是孔孟學會副理事長,因為孔孟學會職務的關係,他與孔德成先生也有很深的交誼。董教授說了一段孔孟學會的事例,勉勵大家好好學習儒家文化。孔孟學會成立於1960年,第一任理事長是陳大齊先生,他活到了九十七歲;第二任是曾約農先生,曾任東海大學校長,曾祖父為曾國藩,活到了九十六歲;第三任是陳立夫先生,活到了一百零二歲。細數歷任理事長,除了一位在八十三歲時車禍喪身,其他至少都活到九十歲以上。孔子說仁者壽,果然是如此啊。

人與禽獸有何差別呢?禽獸沒有仁義禮智的善端,人的語言比禽獸複雜而細膩,人有深刻的思想感情。此外,人有文字,禽獸沒有,文字可以超越時間的限制記錄生活中的經驗與事務,有的記錄會被時光淘汰,而先民智慧的結晶記錄成為了經典,不僅沒有因為時間久遠而淡化,反而不斷地被發揚光大,其中又以儒家的經典影響最大。

孔子最重要的成就,是他有系統地將散布各國的文獻蒐集整理,成為了民族文化的重要遺產;他以仁為核心的思想,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主張以禮推行教化,合乎事理也要合乎人情,尤其注重實踐;收招生徒,有教無類,開平民教育先河,這在階級社會上極為難能可貴;因材施教,尤其重視品格,為教育工作者樹立典範。

孔子的教育對現代社會可以有哪些啟示呢? 一、體認教育的重要培養人才。 二、人才培養應以品格為主要。 三、除了修己之外更要進而助人。 四、彼此尊重才能促進社會和諧。 五、應珍惜傳統文化以承先啟後。

在今日之下推廣儒家文化,我們應當要注意: 一、古代和現代社會環境不同,講學須經揀擇。 二、務求易曉。 三、切合當代。 四、融入生活。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