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蔚芳老師課程精彩內容節選

【戰火中的君子,幽谷中的蘭花】 由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主辦之「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活動」,現正熱烈籌備中。10月20日下午,我們邀請了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教學總監林蔚芳老師授課,課程主題為「一幅珍貴的畫—猗蘭別墅著書圖」。

猗蘭別墅是孔德成先生於1939年至1946年之間,於重慶歌樂山所居之寓所,「猗蘭」二字為其師呂今山先生所命名,取自孔子周遊列國反魯時所作之〈猗蘭操〉,象徵君子在亂世中雖不能被用,但如深谷中的蘭花,仍散發幽香。時值中日抗戰,重慶遭日機多年轟炸,盡成焦土,孔德成先生兩易其居,俱化灰燼,最後避入歌樂山。課程中老師藉由豐富的史料、照片,以及精采的講述,使大家能夠更清楚地體會當時的情境。

1942年王獻堂先生畫《猗蘭別墅著書圖》予孔德成先生,而後多位名家於其上題字,包括屈萬里、臺靜農、戴君仁、張清徽、李炳南、趙阿南等先生,更添畫作風采,彌足珍貴。本畫真跡某些部分已遭蠹蟲所蝕,幸有台北故宮博物院文物修復專家林茂生先生協助修復,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並獲允複製本畫一幅。

無論是作畫者或題字者,一幫君子在戰亂中不改情操,於烽火中孜孜矻矻地研學、著書,使中華文化的薪傳不滅,而後照亮了台灣。這一切就如畫作上戴君仁先生所題之詩:

高梧策策動秋聲 寂寞草玄書欲成 圖畫長留人永逝 滄波無限海雲平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