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泰旭先生課程精彩內容節選

由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主辦之「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活動」,現正熱烈籌備中。11月3日(六)上午,我們邀請了至聖孔子基金會執行長陳泰旭先生授課,課程主題為「孔子道統的歷史傳承和現世狀況」,課程中陳執行長從孔子的身世開始講述,接續二世祖伯魚,至今七十九代嫡長孫孔垂長先生,代代相傳。而在這道統的歷史傳承中,也是經歷了不少的波折,例如四十二代孔光嗣的遇難,四十三代孔仁玉的中興;南宋時期衍聖公孔端友扈駕南渡,闕里孔氏由於時局的喪亂而分為南北二宗,更由於歷史的際會造成了宋金元三個統治區內各有一個衍聖公。

歷史的長河中雖有不少驚濤,但闕里孔氏的傳承至今仍保持著他的不凡,不凡之處在於歷代的嫡長孫能以弘揚孔子道統的責任自居,努力地學習與弘揚儒家文化,為民族的昌盛與繁榮貢獻出心力。七十九代嫡長孫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垂長先生,也繼續為著這樣的使命到處奔走,並回到了久別的曲阜三孔,率領孔氏後裔們祭祀孔子。明年興辦的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具有深刻的歷史意義,必定可以讓與會者更瞭解孔子道統的歷史傳承和現世狀況。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