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張臨生館長課程精彩內容節選

由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主辦之「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活動」,現正熱烈籌備中。12月1日(六)下午,我們邀請了震旦博物館董事張臨生女士授課,課程主題為「百年紀念展文物介紹」。

張臨生館長 學歷為台灣大學歷史系、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哈佛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業,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私立中原大學專任客座教授、震旦博物館館長,現任震旦博物館董事。張臨生女士受業於孔德成先生,對本次紀念活動所展出相關文物十分熟悉。

張館長以康熙二十三年十一月,康熙御筆所賜「萬世師表」匾,作為課程的開始,康熙皇帝當年親自到了孔子的故居曲阜,下了輦,走到了大成殿,行三跪九叩大禮,而且賜下御筆萬世師表,第二年下令模拓給所有文廟懸掛。萬世師表四字的真跡,由孔德成先生帶來了台灣(編按:奉祀官府主任秘書雪廬老人於1948年護送孔府文物到了台灣),本文物在2000年時由孔府捐贈給故宮博物院,使文物能夠得到更好的收藏。因為國寶不能輕易搬動,本次在紀念展中將展出此文物的複製品。

孔德成先生是末代衍聖公,第一任奉祀官,自孔子至今,家譜班班可考,可謂天下第一家,清代對於孔家特別尊崇。根據《皇朝禮器圖式》,民公蟒袍中的蟒是四爪,可是朝廷如果曾經賜下五爪的蟒緞,也可以製作五爪蟒袍,孔府家傳蟒袍為五爪,可知過去曾有此榮寵,並非僭越禮制。本次展覽也將展出孔府蟒袍,孔老師過去曾開玩笑說:我是中國唯一的Duke。

除了珍貴的文物,張館長也在課程中介紹了過去孔先生許多的照片。以前照相都很慎重,因為拍照很貴,不是重要的事情不會留下紀念。從一張張黑白或泛黃或彩色的照片中,聆聽到許多傑出人物不凡的故事。

台灣大學葉國良教授曾在十月為我們解說了孔德成先生的法書作品,這次課程中,張館長結合了法書作品背後的人物故事來做呈現,讓大家聽聞了許多可愛、溫馨、感人的掌故。

本次展覽文物十分可觀,透過多位重量級講師的授課,逐一呈現出孔德成先生在大時代中的為人處事、不凡經歷、研學精神、教學態度以及道統傳承。期待明年一月份百年紀念會的到來,一同回望中華道統連綿中的這一段傳奇。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