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鄭心如女士課程精彩內容節選

由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主辦之「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活動」,現正熱烈籌備中。12月8日(六)上午,我們邀請了台灣大學葉國教授前助理鄭心如女士,與我們分享她協助整理孔德成先生日記的經過。

鄭心如 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2014年擔任葉國良老師助理期間,開始參與孔德成先生著作出版之相關工作;2018年起加入紀念展籌備工作。

鄭心如女士主要負責的工作是研讀日記內容,將其輸入到電腦中。孔先生的日記用紙是比較廉價的紙張,可見當時物資缺乏。日記一共有九本,每本日記孔先生都有命名。當翻看第一冊的時候,心如女士驚覺很難看得懂,因為是用毛筆寫成,有各種不同的字體,當中有塗改、附註、夾縫中的蠅頭小楷等等,所以總編輯葉國良教授要完成全部內容的判讀也很辛苦,好在不全是行草,也有工整的楷書。

解讀日記還有哪些有趣又辛苦的過程呢?包括了: 1.同一人但前後名字寫得不同。

2.日記中會有孔先生抄書的內容,需要與原文比對,有些書網路上找不到,要在圖書館查找。

3.日記中也抄寫大公報等報紙的報導,例如歐洲戰場的狀況,許多英文翻譯成中文的方法與今日不同,並不容易解讀。

4.孔先生與李炳南老師等人會互相和詩,在詩文缺漏或看不清楚時,要透過押韻去推理可能的內容。

5.猜字的過程中,有時會用前後文比對的方法,有時候只看得懂一個字的部首,此時會用字典找出所有該部首的字,看看到底哪一個字可以安在此處。

明年主辦單位將會出版孔德成先生的日記、文集與法書,經過了這堂課程的解說,才知道原來那本排版精美、內容翔實的日記,是經歷了非常辛苦的逐字解讀才完成的作品。

孔先生那一個時代的事情,對我們現在人來說都很新奇,鄭心如女士跟隨著孔德成先生日記的內容,從最隱微的地方,慢慢地認識這位時代中的人物,她十分佩服孔先生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居然可以做到那麼多事情,而且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格,要適應各種的角色,是孩子的父親、族中長輩面前又是個孩子,而他也是奉祀官,大家心中的主心骨。

孔先生要求自己要去關注世界的脈動,他在那動盪的年代中走過來,相比之下,我們現在遇到的疑難雜症也沒什麼了。日記當中有太多的感動之處,期待明年的展出。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