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耀能教授課程精彩內容節選

由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主辦之「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活動」,現正熱烈籌備中。12月1日(六)上午,我們邀請了成功大學歷史學系黃耀能教授授課,課程主題為「孔德成先生在日韓文化交流的成就」。以下為課程精彩內容介紹:

黃耀能教授 私立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日本東京大學東洋史學 博士。現為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專長為秦漢史、中國社會經濟史。

黃教授在台大中文研究所攻讀了三年,第二年就選了孔老師的課程,在黃教授的心中,孔老師非常幽默好客。黃教授在1968年前往日本留學,專攻東洋史,一共留學八年,曾在1973年、1975年、1986年、1988年陪伴孔老師訪問日本。

中國、韓國、日本、越南文化圈有共同的特質,一是漢字,第二是儒家思想,第三是大乘佛教,第四是律令制度,韓國跟越南雖然不再使用漢字,但其他的特質仍在,所以儒家思想對於這些國家有很深的影響,孔德成先生都曾受邀前往。

日本很重視孔子這位大思想家,也希望對於孔德成先生的邀請,能對他們的社會起到正面作用。日本儒家研究的重鎮在本州、關東跟關西。早在1935年間,日本廣池千九男博士就前往山東會見年僅十五歲的孔德成先生,邀請他訪問日本,後來由孔昭潤先生代表,這是第一次的交流。到了1957年,日本經濟逐漸發展上來,廣池千九男長子廣池千英,透過參議院的議員,還有東京、關西方面學習儒家思想的團體,邀請孔德成先生訪問日本,期望以此提升大家對於倫理道德的共識。於是最後在參議員的建議下,由日本首相吉田茂邀請訪日。孔德成先生與屈萬里教授、蔣君璋教授以及鄭清茂教授一同前往,二十天左右的時間,去了不少地方發表了主題演說,與吉田茂首相會面,裕仁天皇也為他辦了歡迎會,這次的訪問在日本造成了轟動。從1947年起到2006年,一共約五十年的時間,孔老師與日本都有交流。

日本的年號,例如昭和、平成等,都是讀孔子書的讀書人去討論命名的,日本的天皇就位或者太子即位,或者天皇出殯,這些都照中國古禮。他們國民的彬彬有禮,也是儒家文化的影響。所以說禮失求諸野,我們很難為情,禮的形式可以改變,精神不能改變,儒家的東西不是守舊,不會食古不化。

孔老師去日本演講的主題,歸納起來,許多主題與《論語》有關,《論語》是我們最好的處世哲學,這部書真好,從生下來到過世,每一句都管用,孔子太偉大了。我登過泰山,也去過臨淄,嘗試去體會孔子的心情,大陸黃河流域、長江流域、新疆,所有歷史古都我都跑過,我很佩服孔老夫子,他的處世哲學能夠變成我們東方的思想主流不是那麼簡單。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