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儒者之風—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 培訓課程專刊序文


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

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

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會長

  今年適逢先祖父孔德成先生逝世十週年和百歲誕辰,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籌辦了《儒者之風–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會》和《儒者之風–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兩項活動,並且出版《孔德成先生合集》及籌拍《孔德成先生紀錄片》,以緬懷一代儒者,並將先生一生的流轉與經歷,與其不同層面的成就,展現在世人眼前。   《儒者之風–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於二○一九年一月十九日至二月十日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本次展出的作品,包括代表先祖父身分的歷史文物、先生抗戰時期的日記、法書作品,與他一生的重要影像記錄。其中有部分首次公開的歷史文物,如五爪蟒袍、衍聖公印、大總統令等等,都是孔子嫡裔走過世代變遷的見證;而重慶時期的日記中,可以看到當時年方弱冠的祖父,不只肩負奉祀官的公眾責任、要親自打理生活瑣事,更時時砥礪自己努力讀書、關注世界脈動。此次展出六、七十幅先生的法書作品,從先祖父寫下的一幅幅詩文中,能看見他廣博的學識涵養和書法造詣,更能體會他在與學生、朋友切磋學問之餘,更多的是互相關懷勉勵的誠摯友誼和感情。

  《儒者之風–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承蒙國父紀念館的支持,內政部的指導,相關協辦單位包括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臺北孔廟、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中華華藏淨宗學會、至聖孔子基金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王獻唐研究會、青島市孔子文化交流協會以及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等大力協助。此外,先祖父許多弟子和友人提供先生的墨寶借展,以及策展單位羲之堂的專業規劃。在大家群策群力下,致使展覽獲得海內外儒學和文化教育界的重視,展出期間參觀者眾多,且佳評如潮。這都是集眾人之力才能得到的成果,垂長對此銘感五內。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為了這次展覽,規劃辦理完整的導覽義工培訓課程,我們邀請了多位學者專家為學員授課。培訓課程可說是堂堂精彩,內容紮實,授課的老師大都是先祖父的學生,把先生的傳奇的經歷,嚴謹的治學精神,以及博大精深的書藝等都作了詳實的說明,尤其是教授們講述到先生和他們互動時的的師生情深,很令人動容。培訓課程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導覽義工經過半年的認真研習,每位學員都成為專業的導覽人,展出期間為參觀者作詳盡導覽,可說是叫好叫座。有一位長者來展場參觀了九次,仍覺得意猶未盡,除了展出內容豐富值得細細觀賞之外,要歸功傑出的導覽團隊,出色的導覽工作是展出成功的重要推手。

  先祖父孔德成先生,一生跨越了新舊交替、中西碰撞的動盪時代,其坎坷一生是近代中華文化的縮影。但先生達觀的性情、堅守正道的精神、為儒家文化奉獻的志願,則始終如一,不曾動搖。

  哲人已遠,典型永存。垂長自幼即蒙先生教誨,如今仍 一一在目。垂長繼任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後,以傳播、弘揚儒家文化為己任,依託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和至聖孔子基金會這兩個機構為平臺,在海內外開展儒學社會活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儒家文化在當代社會的創新和應用,以期早日實現社會大同,實現先生的夙願。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