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場千字文的洗禮

夏日經典森活營 籌備小組心得  文 / 孫珮茹

安忍耐煩修歡喜 能生勇悍破退障 利他忘卻身心疲 功德法財滾滾來

  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圓滿結束,正覺得身心稍得平緩,下一波大浪卻接踵而來,「夏日經典森活營」五天四夜活動即將開跑!但《千字文》沒讀過,華梵大學沒去過,夏令營沒辦過,再加上自己是個腳傷殘兵,後頭又緊接「義烏素質教育親子夏令營」,實在難掩內心的焦灼不安,但又慶幸自己能夠遇到這麼難得的學習因緣,不禁有點興奮。   自三月二十八日,林老師為總召,成立「五人核心小組」開始,到諸位師長學長們的全心投入,啟動了一連串密集的研討會議,大家的創意激盪也持續發生,從決定課程主軸與宗旨、抉擇活動地點及多次勘場、確認招生人數與年齡、發想動靜課程與遊戲教具設計、各類文宣美編與隊服製作、媒體平台的宣傳與經營、招生與報名流程、營隊職掌分配、學員分組、住宿安排、採買物資、運送流程、清掃工作、醫護措施、用餐規劃、公文往返、乃至一切行政大小事務……,深感辦一場有內涵又充實的活動真是不易,但這不就是接受磨練與考驗的最佳機會嗎?能在辦事過程中觀察自己是否耐得住煩而不怨,藉此培養與人溝通互動的能力,若把前行準備得愈完善與細膩,將有助於後面的正行和教學團隊愈加順利無礙,遇到各種狀況時皆能隨機應變解決問題。   初次到華梵大學勘場就滿心期待森活營的到來,在「覺照樓」遙望遠方的阿育王柱與綠意山林,多麼希望讓孩子們早點體驗大自然的美好、寧靜與遼闊,迷人的咖啡館教室「星月廳」成為我們的作戰基地與遊戲競場,在這裡將預見有許多開心事發生。透過王惠雯老師的介紹,有幸結識華梵大學系聯會會長—董立委,他熱情地加入夏令營擔任隊輔,還大力幫助我們了解校園動線與教室資源。   六月三十日,「森活營」起跑!一早大家各就各位,上緊發條迎接學員與家長到來,並前往「創客中心」階梯教室進行開幕典禮,在值星官與孩子們一句句響徹雲霄的宣誓聲中,激起了大家勇敢接受挑戰的衝勁,凝聚了團隊合作遵守紀律的使命,相信這股堅定將帶領學員邁向五天四夜的營隊生活,末學內心不禁吶喊著:「孩子們!加油啊!」   「破解千字文」不但對孩子是一場考驗,對末學更是一大挑戰,必須在兩堂四十分鐘的課程內精簡扼要解說兩百五十句經文,而且是安排在下午最想睡覺的第一節課!特別感謝「生薑芥菜」全組學員的支持,無人哈欠!無人趴倒!「山林巡禮」是分組競賽的闖關遊戲,五關關主已在定點待命,一路上還放置了神氣卡、求救卡、吃喝卡、扣分卡……,就靠學員的好眼力搶卡了,尤其在破題時刻最能看出每組的處事特質與團隊默契。用餐時光令人期待,餐點色香味美,中式西式自由式,都出自師姑們精心巧手,飯前把隊呼喊一喊,可以再吃一碗飯,有學員說五天下來一直吃,肚子沒餓過。

  看孩子們玩遊戲是一種享受,他們的聚精會神、熱絡研討、主動學習、犧牲形相與彼此照顧如表演般不斷觸動著我,尤其是第五天的總闖關競賽,大家拿出渾身解數竭盡心力為團隊拿分,獲勝當下各個神情激揚歡呼相擁,那是成就感的高段!再想想自己前行工作時的欲哭無淚瞬間化為烏有,一切都值得了。   千字文是一道任意門,開啟了我們對華梵大學的認識與啟蒙經典的視野;當我們走進門後能徜徉於一片綠意廣闊的大自然世界,發覺一場寓教於樂的驚奇珍寶,度過一個美好充實又收穫滿滿的夏季時光。感謝這一場千字文的洗禮,期待明年再相聚!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