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日經典森活營 值星官心得

文 / 何幼珠

一身熱情 兩肩承擔 三思而行 四方應變

  此次森活營籌備期間,林老師邀我去看場地,原本以為只是要我帶跑山的活動,想不到後來突然收到信息,希望我擔任值星官,面對要扛這麼大的責任,人在馬來西亞,深怕很多事情沒辦法立刻進入狀況,加上華梵又是很大的開放場地,種種問題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承諾。但思考後,還是鼓起勇氣承擔,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思維,看一步走一步。而深思熟慮後,必須找一位副值星官搭配,很多事情才得以推展,於是找到了鄧峻豪學長,他也因此推掉許多學校的事,而「慷慨就義」,非常感謝他。   值星官在營隊活動期間要扮演黑臉,值星官擁有絕對的權力,而這個權力的目的在於使營隊可以順利、安全的辦完。探勘時發現華梵大學原先是個原始森林,夏天又是動物昆蟲出遊的時間,可以看到顏色美麗的蜘蛛,甚至蛇出洞,處處躲著危機,不但如此,華梵大學還有好多秘密通道,互相串聯有如迷宮般的樓層,令人提心吊膽,我告訴自己,最重要的是保護營隊所有學員的安全,在森活營期間,學員的出遊和活動都要前後顧慮,不能輕易忽略。   活動前一晚,開會時發現此次隊輔們除了董立委隊輔外,多數都是第一次上任,此刻的我,壓力和責任更是重大,隊輔們必須很努力承擔自己的責任,勇敢的面對各種挑戰。每一晚我們會聚在一起開會檢討、加油打氣,了解各學員的狀況,以及如何改變,並把目標放大,出現任何問題,挑戰後就會得到經驗。隊輔們的學習態度一流,能在短時間內掌握自己的團隊,做好隊伍父母的角色,勇敢的接受每一項陌生的崗位,特別是如果有學員在外有脫序行為時,隊輔必須嚴加制止,以防出事,隊輔們都辦得超棒的!   從此次參加的學員可以觀察到他們的生活學習能力,強的非常強,弱的很弱,有的沒有笑容,有的第一次離開家參加營隊,還不知所措,第一天隊輔與學員相見歡,好多學員都冷漠以對,甚至不參與,但在隊輔們親切的鼓勵、激勵下,學員們很快就投入了團隊,到最後一天還依依不捨的離開,可見隊輔們的感染力。

  學員們的改變令人欣慰,活動中我勉力學員們「做不了第一,但是必須做自己的唯一」,不用去在乎其他同學的成績,要在乎的是自己在森活營中是否有成長,是否獨立、堅強,要做獨特的自己,讓營隊團員刮目相看。也要會掌握時機,玩的時候要瘋狂玩,上課的時候要認真上課,這就是成功的夏令營!讓美好的回憶留在自己這次的夏令營裡,是個充滿快樂及歡笑的暑假。   營隊不是一個人能辦成的,需要大家的努力,才有機會把一個活動辦完美,值星官只不過是個驅動這個團體的一個人而已。或許很多人以為值星官沒什麼事,上課時可以躲在後面偷偷睡覺,不用帶小隊,不用陪小隊員上課。但是值星官是全隊裡起得最早、睡得最晚,面臨大事時一馬當先,要趕緊出面處理,所以對我而言,這次夏令營平安、順利結束就是最大的安慰、最好的禮物,非常感謝團隊大家的配合。

–––––––––––––––––––––––––––––––––––––––––––––––––––––––––––––––––––––––––

文 / 鄧峻豪

內涵創造活動價值 人生成功努力機運 磨練舞台發揮潛能 環環相扣由因結果

這次的夏日經典森活營是繼大學系學會之後,再一次參加的活動,雖然一開始沒有打算參與此次籌備,因為大四之後越來越忙,要準備總總畢業的事項,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心力參與其它活動,直到有一天幼珠阿姨傳來訊息說她將擔任這次的值星官,需要有人與她配合,當時聽到真的也沒有想參加,但是後來想想地點在華梵大學,人生地不熟,值星官又要負責管理整個團隊的秩序安全等,因此便答應當副值星官。

籌備期間,看到老師們為了配合這次千字文的主題,發想了很多相關遊戲,看了都覺得怎麼這麼厲害,非常佩服,原來經典不像我以前想的枯燥乏味,經典的內涵也可以從遊戲中學習,徹底顛覆我的想像,不論是從課程內容到課程銜接,再到教具的製作都配合得很完美,讓森活營變得很充實愉快,雖然籌備期只有短短的一個月,但呈現出來的效果卻感覺是精心規畫很久,真的很不容易。 活動開始的前一天其實我非常緊張,因為當時的我還在背宣誓詞,就怕當天一個不小心忘詞或是笑場都很丟臉,還好當天狀況良好沒有出問題。當值星官也是我的第一次,在大學只看過別人怎麼當,這次自己擔任發現真的好困難,前期為了建立嚴肅的象徵,都不能笑場,但又有太多小朋友認識我,因此實際上做起來難度非常大。當值星官期間,觀察到森活營的小朋友不斷改變,跨度很大,從一開始的害羞、不願意接觸人群、自我中心…等,到最後卻展現出團隊的向心力、熱心助人、為他人著想的一面,其實不只是小朋友,就連隊輔們的改變也很大,而這些改變就是一個營隊的魅力所在,直到最後一刻,小朋友們還念念不忘,希望下次還有冬令營。 夏日經典森活營是我參加過最特別的一次活動,就連大學的活動也未必如此有意義,我永遠會記得在森活營的每一天。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