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的共構 & 回憶的共構

夏日經典森活營 籌備小組心得  文 / 陳幸汝

厚積薄發方有餘 團體共學應挑戰 契理契機入時代 森活營是發想源

  面對一群知識來源多元化、學習品味提高但國學的學習動機卻有待提升的學生,我們應該怎麼做。   很高興學會給了我們機會形成了「教師學習共同體」,並且跨步邁向「師生共構的課堂」。   夏令營從發想到組成師資團隊共同設計課程,這其間最核心的思考是「如何引起學員主動學習的熱忱」,因此所有的主軸課程都是建立在讓學員能自由穿梭在千字文中的架構上。單向的教學,只要老師備好課就能上場,但師生共構的課堂,老師們卻得事先頻頻開會、絞盡腦汁地設計課程內容。每一堂課,老師們搭好學習鷹架,再和學員們在互動與遊戲中共同完成每一堂課。   課程的進行方式,完全突破過往的國學經典的教學模式,對學會、對師資們都是戰戰兢兢的第一次嘗試。五天四夜過後,孩子們的反應都是「好好玩」,殊不知,這個「好好玩」的背後除了有前期三個月的發想、設計、製作教具之外,營隊期間的每一堂課,我們都在時時檢視、隨時調整。例如,「我是說書人」臨時被翻盤(真是對不起花錢贊助教具的善知識),改為原定要做為結業活動的「千字文過招」(比手畫腳和連連看),原因是,我們又想到更好的結業方式──「千字文闖關」。   超刺激的「千字文闖關」不過是前一天的靈感迸發,在師資組的同心協力合作下設計出遊戲規則、闖關模式、考題以及動線規劃。所以,親愛的孩子們,不要以為老師們不用聽值星官指令跟你們一樣早起去爬山運動很輕鬆,因為當你們在洗澡聊天時,我們還在動腦;當你們入睡後,我們還在搬桌椅佈置闖關現場。   在一般的教學現場,教師是課堂的主導者,也是唯一的講述者。但我們這次做到了學習現場的共構,營隊裡的每一個隊輔與學員,以他們的積極、熱忱和互助的態度和 師資們共同完成千字文的課程。 感謝唐老師和林老師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機會。 感謝值星官幼珠成功凝聚各隊氣氛。 感謝超有創意和執行力的師資夥伴們。 感謝認真投入的隊輔和每一個可愛的學員。 這不僅是夏日的美好回憶,也是國學教學進程的一大步。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