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森活營的頒獎盛典

闖關活動宣誓詞 余以至誠, 宣誓以最誠懇的心, 最認真的態度,進行千字文闖關 保持身心安定,矩步引領, 輕聲細語,面帶笑容 得意時愈謙虛, 不懂時愈自勵 , 闖關是一時, 態度是永久, 願以此次所學所得, 自我增上 利己利他。

  獎品是個神祕的存在,尤其是當一大袋禮物自營隊第一天起便映入眼簾,內容物卻不明的時候。未知令人新奇,好奇令人躍躍欲試,潘朵拉的盒子誰都想一探究竟。   但我們不以獎勵為交易的手段,否則當獎懲消失,少了值星官耳提面命,沒有加扣分牽制,一切便會宛如灰姑娘的禮服般短暫出現,又轉瞬消失,五天的學習終將打回原形,改變也就蕩然無存了。   是以獎勵應作為一種象徵意義,目的在激起內在動機,為了達到目標,學員們必須自我成長、凝結團隊、奮力一搏、內化所學,展現爆發力,形塑各種可能性,一步一步邁向終點。獎品是增添趣味性與競爭性的媒介,讓大家樂在學習中,享受過程的刺激與甘甜。   最好的讚美是對孩子行為的肯定,頒獎典禮就是一種肯定的隆重儀式,每位孩子走上台前,接受獨一無二的獎項與勉勵,將掌聲化作繼續前進的動力,也作為這個夏天你我一同走過的見證與烙印。因不一定結果,而果必由因來,就讓我們一一細數各獎項落入誰手,以及他們實至名歸的理由吧!

生薑芥菜隊

白宇涵  濟弱扶傾獎 宇涵是森活營的模範大哥哥,是少數於營隊前主動預習千字文的學員,態度可嘉。且在隊中角色拿捏得當,該進則帶領小隊勇往直前,該退則居於幕後默默幫助組員,懂得傾聽與整合,得到濟弱扶傾獎,團體的成功在於互助分享與氣氛營造,這是最難能可貴的。

劉定瑋 衝刺黑馬獎 定瑋於開營前十二小時才加入,一加入便是匹戰馬,被隊輔們稱之為追也追不上的體育生,山林就是他的後花園,不只體力強盛,用功的表現也令大家眼睛一亮,積極專注地參與各項課程、遊戲,受到各伯樂們的賞識。感謝定瑋媽媽臨門一腳的推進,定瑋的成長大家有目共睹,也希望這匹黑馬永遠維持戰力,假以時日,成為一匹無可取代的千里馬。

廖宥橙 鱗潛羽翔獎 宥橙散發著與同年齡小孩不一樣的堅定眼神和穩重性格,入營第一天便有如參與大型比賽的選手,急起直念千字文,在遊戲中一鳴驚人,讓三位隊輔們直呼撿到寶。此獎項刻畫出宥橙的形象,亦是師長給予的勉勵,祝宥橙如魚般潛入深淵,如鳥般乘風飛翔,深廣扎實的學習,未來必是一名大將。

雷龍鈞 蓄積待發獎 幾年前調皮搗蛋、令人頭疼的龍鈞,經過時間的洗禮愈發沉穩,於小隊中得到「雷龍」的稱號,在趙惇儀老師「千字文的咬文嚼字」肢體開發課程中,龍鈞跟士棋老師搭配,完美展現肢體藝術,專注安定且柔軟,天衣無縫的配合,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此獎希望龍鈞細心守護這股能量,發揚壯大,有朝一日飛龍在天。

孔佑心 上和下睦獎 佑心是人見人愛的小妹妹,可謂森活營的團寵,「上和下睦獎」用於她身上再貼切不過。燦爛的笑容、易於相處的個性、裝滿一堆鬼點子的聰慧腦袋,讓她贏得無限好人緣,心情最差的同學只要來到佑心身邊就會被感染而笑容滿面。佑心的眼力如老鷹般精準,行動如小兔子般靈敏,第一天山林巡禮,光她一人就找到了一大疊神器卡,是生薑芥菜組的神隊友之一。

尹悅瓖 近悅遠來獎 來自高雄的悅瓖第一次參加夏令營,不怕生的她話匣子一打開,便源源不絕的展現對事情的想法與自信,很快便和大家打成一片,心得發表時她說當初爸爸每天都打電話問她要不要參加營隊,連續問了好多天,終於報名,所以爸爸是幕後功臣。貼心的悅瓖在活動落幕後,還寫了卡片送給幾位老師、隊輔表達謝意,讓大家拿在手裡,甜在心裡。

黃時語 穩紮穩打獎 時語是家中的大姊姊,來到森活營是小妹妹,難得不用在家煮飯、照顧弟弟妹妹的時語雖然一開始不想參加,但在加入團隊後,穩重的時語舉手投足都充滿正義感,適時跳出來幫小組指點迷津,思想如高中生般成熟,也玩得很愉快。「穩扎穩打獎」非常符合時語的性格與表現,內斂莊重,頗具大將之風。

學優登仕隊

鄧峻嘉 衝鋒陷陣獎 口號喊得響徹雲霄、聲嘶力竭的峻嘉非常積極參與所有活動,總是身先士卒、衝鋒陷陣,勇於發表意見,每次老師話音甫落,一定可以見到峻嘉筆直舉起的手臂,眼神閃著「快點叫我」的光芒,帶領學優登仕隊處處問好,活絡場內外、炒熱氣氛、凝聚團隊,是森活營的最佳生力軍。

孔佑仁 聆音察理獎 佑仁是個能動能靜的孩子,好玩又靜得下心來聽課、思維,反應快速、遊戲投入,常常舉手發言,所知廣闊,幫助團隊得分,有些回答很創新、很深刻,出乎老師們意料。「聆音察理」是指光聽到聲音就能明察事理、善於分析,希望佑仁保有洞察事物的另類眼光,持續為大家帶來新穎有趣的想法。

林敬 台風第一獎 俏麗的短髮,高挑的身材,搭配清脆悅耳的聲音,林敬以趕場的方式加入了森活營,營隊第一天傍晚,林敬便趕回苗栗參加第二天早上的苗栗市演講比賽,獲得第一名後,又馬不停蹄的奔回團隊,聰明與努力使她飛快趕上大家的進度,而林敬上台發表時口條清晰、結構分明、儀態端正、台風穩健,是大家學習的榜樣。

葉庭妤 文思泉湧獎 庭妤是個很有想法的女生,善於手腦並用,在無盡燈文化學會的學思班上就是位快手筆記王,在森活營也一展文思泉湧的才華,感性浪漫,靈感源源不絕,討論課時可以看到她奮筆疾書的模樣,一張接一張,並懂得發表,幫組內得分。祝福庭妤像周興嗣一樣,文采飛揚,加上思維力的訓練,期待庭妤未來的各式發表。

劉牧承 厚積薄發獎 向來內向、與媽媽形影不離的牧承這次有了很大的轉變,入營第一天臉龐猶帶青澀,悄無聲息的坐在一角,不知道從何開始,牧承加入積極發言的行列,與同伴們和樂相處,並且笑顏逐開,發自內心的喜悅,不但如此,牧承還自我突破,上台演公主,讓台下笑料不斷,也讓老師們刮目相看。我們目睹了一個男孩的稚嫩到成熟,欣慰他的突破,也祝願他能充分積累自身底蘊,發光發熱。

邱奕修 堅持到底獎 初次離家外宿的奕修從第一天就想回家,桌面上堆滿哭泣的衛生紙,奕修無力的趴著,立馬成為值星官與隊輔們心心念念關注的重點人物,感謝奕修堅持到最後一刻,並於心得中道盡心聲,老師們看完都感動的想掉淚,奕修以第三者的角度旁觀想家的自己,並自我鼓舞與反省,結業式時奕修上台,大家抱以最熱烈的歡呼與掌聲,場面溫暖感人,希望奕修這份堅持可以不斷延續,凡事堅持到底,就是最好的收穫。

游鵾獨運隊 葉庭儀 勇於承擔獎 游鵾獨運隊的組員年齡偏小,庭儀作為隊裡的大姊姊,挺身而出、扛起大任,凡事以團體、大局為重,以身作則,處處為人著想,幫忙照顧、鼓勵弟弟妹妹們,適時幫隊發聲,是最佳模範。庭儀能動能靜,可以早上五點去打球,也可以自發讀書,在比手畫腳的遊戲裡,她讓對千字文很熟的宥蓁留在隊伍答題,自己衝上去賣力的表演,犧牲形象也在所不惜,令人印象深刻。

陳朝堃 勤學好問獎 第二天才報到的朝堃,一到就成為游鵾獨運隊的中流砥柱。朝堃認真念書,下課後還抓緊時間跟隊輔討論想法,遊戲時也積極表現,想辦法幫組內得分,獲得隊輔們很高的讚賞,最後一天請他分享心得時,他義不容辭、勇於承擔,還自信地說會讓人滿意,「勤學好問」獎當之無愧。

郭廷逵 勇氣可嘉獎 廷逵第一次參加無盡燈文化學會舉辦的活動,相較於其他已經有接觸國學經驗的孩子,廷逵不落人後、勇氣可嘉。雖然在遊鵾獨運隊沒有認識的朋友,但總是面帶微笑,並漸入佳境的與隊伍和合,最後一起聲嘶力竭喊隊呼的聲音,獨力闖關成功的實力,都展現了他這幾天的成長與蛻變,值得表揚。

凃平心 妍妍笑笑獎 在森活營講到笑容,一定聯想到平心,笑咪咪的平心讓大家每天看到她就開心,小小年紀的平心不怕生,連跟大哥哥打球也毫不畏懼,鮮少人知道她其實帶病參加營隊,用樂觀開朗的心志撐著,不麻煩別人,對於一個小孩來說很不容易。「妍妍笑笑獎」取自千字文的「毛施淑姿,工顰妍笑」,講的是毛嬙、西施年輕美貌,哪怕皺著眉頭,也像美美地笑,送給笑容迷人的平心,也非常高興平心加入學會的大家庭,每週六晚上一同共學。

陳宥蓁 鵬程萬里獎 宥蓁是唯一一位早就背熟千字文才來的學員,使她在競賽中勢如破竹、橫掃千軍,令各隊聞風喪膽,成為大家亟欲掃蕩的目標,甚至還用神器卡限制她出擊。但是宥蓁並不臭屁,到處結交朋友,好聊天的特質也讓她無往不利,與大家打成一片,甚至跟各隊輔們都像朋友一樣。森活營結束後,宥蓁舉家搬往新加坡念書,預祝她鵬程萬里,鳳鳥高飛!

龔育億 繪事後素獎 育億是隊輔們稱讚的禮貌王,路遇老師、長輩一定眼神交流,大聲打招呼,把自己打理得很好,也跟同學們相處融洽,在最後的闖關遊戲中,育億爆發短暫超強記憶力闖關成功,相信只要繼續努力,未來可期。而育億熱愛畫畫,林老師勉勵他:內涵的累積是未來創作的基礎。希望順利考上美術班的育億,保持初心,以美好的質地作為絹布,於其上渲染所學,以藝載道最可觀。

林誠 矩步引領獎 課堂上坐姿端正、認真聽講的林誠,在生活中時常開懷大笑,活潑又有精神,動靜皆宜。「矩步引領獎」,矩步是邁開步伐,引領是伸長脖子期盼,意味昂首闊步,心胸坦蕩而正大光明,下一句接的是「俯仰廊廟」,也就是一舉一動都謹慎檢點,如臨朝般莊嚴肅穆,可以委任國家大事,而林誠進巾奉茶時挺拔的儀態,可以擔任大家的表率。希望林誠保有這樣的純真與禮儀,成為能堪重任的明日之星。

  個人獎頒完,每個獎都是為學員量身打造,套用陳怡瑩老師上課放影片中的佳句:「你的選擇,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跟自己比較,做自己最好的版本」,每位同學都是無與倫比的,找出自己的特質以及適合的學習方式,就是送自己最好的禮物。

團體獎:得獎的是—「生薑芥菜隊」!

  生薑芥菜隊在第一天便取得其他兩隊趕不上的佳績,然就在組員得意洋洋、掉以輕心時,命運大翻盤,第二天慘跌谷底,但他們臨危不亂,努力找回平衡點,更有禮貌更虛心,更用心發言及積極參與遊戲。最後一天,三隊的比數只有毫米之差,任何一隊都有機會突破重圍,取得冠軍。而在最後的千字文闖關活動,人數最多的生薑芥菜隊以勢如破竹、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勇闖五關,坐穩冠軍寶座。過程中可看出生薑芥菜的每位學員都對千字文很熟捻,不論是記憶、快問快答都難不倒他們,眼明手快、默契絕佳的生薑芥菜隊根本不需使用神器卡,自己就是最好的武器。   大包禮物終於開箱,伴隨著佑心隨意抽出一份禮物,高舉並大聲地詢問全體學員「這個誰要」,可以看出禮物已不是重點,分享才最值得留念。   真正的獎項是自身興趣的引發、幫助他人的愉悅、完成任務的成就感、人際關係的滿足感,相信學員們早已知道。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