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空記憶──典型在夙昔,孔府瑰寶大展」3/2於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游藝廣場隆重開幕!

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參與共同主辦


見證歷史的瑰寶、品讀前人的智慧與使命,由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東吳大學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中心、通識教育中心以及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共同主辦,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協辦的「時空記憶──典型在夙昔,孔府瑰寶大展」,今日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游藝廣場隆重開幕,展期將從今日開始到3月28日止。

本次大展由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提供孔府文物,中華無盡文化學會策畫展出,展覽的文物包括孔子聖蹟圖、孔門聖賢造像、孔子歷代嫡長孫世系簡表、孔德成先生相關珍貴照片、法書等。整體展覽脈絡從孔子到大成殿、從孔府歷代衍聖公到奉祀官孔德成先生,一覽自孔子開始所傳承的文化道統以及家族的世統。東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協助招募上百位的同學參與,並有二十多位的同學接受培訓擔任「文物導覽大使」,將在一個月的展期中,為各界參訪者介紹導覽。

今日開幕式邀請四十多位貴賓與會,首先由東吳大學詹乾隆副校長致歡迎辭,詹副校長代表校長向在場各位貴賓表達敬意及謝意,並表示很榮幸能夠與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等單位一同舉辦這樣的活動,也感謝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的贊助及協助。詹副校長表示,藉由此次展覽,大家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去體會先聖先賢的文化素養,東吳大學已經有一百二十三年的歷史,此次是很好的機會,奠定學生的人文精神跟文化傳承基礎。

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垂長先生致辭表示,感謝各位先進的協助才有的展覽呈現,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周邊的布置,看到辦校先賢及許多傑出校友的照片,這也是中華文化所重視的家族、團體的凝聚力,是此次大展希望能夠表現出來的精神。孔奉祀官表示,今日展覽雖然物件較少,但是從中能夠看出從孔子開始到孔德成先生一脈的傳承,另外本次有一百位學生來參與,也讓主辦方感到很高興。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先生表示,非常榮幸參加東吳大學儒道智慧永續運用全球中心及其他單位共同主辦的孔府瑰寶大展,孔夫子是我們的至聖先師,他的教育不僅在兩千五百年前是非常重要,這個兩千五百年無時無刻,我們中華民族的同胞,都把它奉為最重要的經典。事實上,我們常說孔子是「聖之時者也」,時代進步,但是我們孔夫子的教訓跟著時代,也讓我們從中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和理念。孔夫子教我們的東西太多,最重要的是在大學裏面的八個條目、十七個字:「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十七個字不要小看,包涵我們現代學術每一項的內容都有。上世紀初清華大學創辦時,他們是理工的大學,就是格物致知這四個字,所以格物致知實在是自然和應用科學的代表;誠意正心是做人的基本條件,誠正是正人君子的標準;修身齊家包括很多的學問,倫理學、社會學、法律學;至於治國平天下,那就是政治、經濟跟國際關係學。所以孔子教導我們的經典,不但兩千五百年前被遵奉,今天還是一樣重要,真的是與時俱進。很高興李克明教授創辦儒道智慧永續運用全球中心,因為儒道智慧要永續運用,不但永續運用還要到全球發展,真正能夠把這個中心做好,相信我們的全球和平、世界大同這樣崇高的理想,一定可以實現。

錢復董事長也表示:今天這個孔子瑰寶大展裡面包括德成先生的歷史,我自己是非常的懷念他,他在世的時候,大家稱他為大聖人。記得在六十年前,我還是一個很年輕的小孩子,我就認識了「孔伯伯」,他是1920年出生,先父是1908年出生,都是屬猴;台大還有沈剛伯教授、李濟教授也都是屬猴,他們兩位是老猴,我先父是中猴,大聖是小猴,經常在我們家聚會,我是家裡唯一在家的小孩,兩個哥哥當時都到國外了。我看到孔伯伯馬上心理肅然起敬,大家看照片就知道,他模樣莊嚴肅穆,可是接近他是和藹可親,言行也真的是君子的所作所為。我特別記得一段往事,就是民國八十一年初,小女要出嫁,想請一位德高望重的人主婚,所以我就到孔府去恭請孔伯伯,他很高興地接待我,他當時不但是奉祀官還是考試院院長,我想房子應該很大很豪華,沒想到是一個不到三十坪的小房子,客廳不到十二個塌塌米(約六坪大),裡面沒一張沙發,通通都是藤椅,我相信奉祀官記得爺爺當年的生活。這麼高位的官員,家裡沒有人幫忙,是孔伯母自己來倒茶,我簡直是坐立不安,趕緊站起來接過茶。孔伯母給我的印象很深,她稍微大孔伯伯幾個月,她姓孫,家族歷代在滿清時期是擔任高官,她的服裝如此樸素,就是一件藍布旗袍,沒有一點點化妝、裝飾,我看了真是感動。回家我就告訴內人跟小孩,我說你們有福了,下個禮拜孔伯伯要替小女的大典證婚,你們要多跟他們請益,效法他們。我記得孔德成先生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下旬走的,考試院有我的好朋友,德成先生一走就打電話給我,他當時停靈在慈濟醫院地下室,我趕去現場,看到靈堂布置非常簡單,我行禮後看門口的簽名簿上空無一人,我也不敢簽第一頁,於是在第二頁最後簽了一個名,表示我對孔伯伯永遠的追念。今天能夠參加這個盛會,我內心裡面的激動是難以用言語形容的,我謝謝李創辦人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表達我對於孔伯伯、孔伯母的尊敬,也謝謝各位在這裡聽我講話,多謝!


儒道智慧永續應用全球中心創辦人李克明教授致詞時表示,聆聽錢董事長令人感動的致詞,今天來到此處真的是不虛此行。感謝各單位給儒道中心這個機會,一起參與執行這次的孔府瑰寶大展,在此報告兩件殊勝的事情,跟一個期許。在這個浩瀚的宇宙時空當中,大家是否曾有超時空跨越時代,與古聖先賢或祖先接觸感應的經驗?我自己在當兵的時候讀了王國維的《人間詞話》,很喜歡這本書,也很佩服王國維先生,一直到2010年我有機會在台北跟毓老結緣,在他往生前的幾月內有幾次的接觸,王國維是他的老師,所以當我見到毓老的時候,我感覺透過了他,跟王國維接上了線。今天在這個開幕典禮上,我們藉著孔府的文物,其實我們親歷了至聖先師孔子跟歷代的衍聖公,同時當我們見到奉祀官的時候,我們就透過奉祀官的血脈,與德成公接上了,我們也與兩千五百年前我們的至聖先師接上了,這個感覺可能會讓人起雞皮疙瘩,但這是非常殊勝的感受,是你在別的場合絕對得不到的。

第二項殊勝的事情,我們說「德不孤,必有鄰」,今天這個世界是一個價值觀扭曲、謊言充斥、道德淪喪的時代,我們讀了經典,我們相信運用中華文化儒家思想是重塑價值、撥亂反正的解藥良方,但是我們的信心從何而來?今天在開幕式上這麼多社會賢達老中青齊聚一堂,這就是我們信心所在,這樣的信心是非常的殊勝。最後要講一項期許,感謝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的共事,我們這次招募了許多東吳大學的學生給予培訓,訓練他們擔任「導覽大使」,來潛移默化、傳承文化,既然有了這麼好的導覽大使,在此處要期許各位多拍照,把今天拍的照片跟電子邀請卡等資訊,在你們的社交群中廣為傳播,當我們邀請更多的人,特別是年輕的學子來看展,我們相信這個就是洗滌社會人心最好的一股洪流。


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創辦人唐瑜老師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跟著各主辦單位來辦這個大展,我本人是李炳南老教授的學生,沒有他我不可能從理工的世界走到文科,他是奉祀官府的主任秘書,他也曾經做過孔德成先生的侍讀先生,他的《論語》講學深深感動我,所以我覺得對中華文化做出貢獻是我人生的目標。隨著整個時代的演變,我們結合同道創辦文化學會,又得到很多人的幫忙,所以有一些能力可以共同來舉辦活動。而又非常高興能認識孔家,這也是因為我另一位恩師徐醒民老師的介紹,才加入孔協會的社團。

我們曾經舉辦過幾次類似的活動,2019年時曾經有陳筱君總經理的指導,我們在國父紀念館參與了孔德成先生百年大展,去年九月也與臺中市政府客家委員會合作,在東勢舉辦教師節系列活動,那次的展覽有一萬八千人來參觀,客委會江主委是很有魅力與能力的主委。這次的文物展有孔子、孔子的傳承、歷代衍聖公等,特別孔德成先生是一位很有風采的人物,他是禮學的權威。他的主任秘書李炳南老師,過去曾任莒縣的代理縣長,在兵荒馬亂的時候回到濟南當法官,感到自己離鄉對不起家人,不敢再離開濟南。但後來因為莊陔蘭太史擔任孔德成先生的老師,介紹了李老師到孔府當侍讀先生跟主任秘書,這又必須離開家鄉。李老師很猶豫,結果沒想到他的父親說:「我們李家能為聖人服務那是千載難逢,你就去吧,家裡面的事情由我來負責。」他到孔府一待就是五十年,這五十年的歲月都伴隨著孔德成先生,李老師稱呼孔德成先生為「孔上公」,因為衍聖公是上等的公爵,他也是民國最後一位公爵,第一任的奉祀官。在李老師過世的時候,孔德成先生所寫的輓聯是「數萬里流離備嘗甘苦與君共,五十年交誼多歷艱難為我謀」,他也親自擔任李老師喪禮的主持人,就如《論語》中所說:「朋友死,無所歸。於我殯。」是這樣的交情。


孔德成先生一生可以說與孔子有很多類似之處,他經歷了許多苦難,但也同樣有高度的成就,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過去花了很多的心血,用了六年的時間製作了孔德成先生的紀錄片,我們可以發現,他與中華民國的現代史息息相關,因為奉祀官所在之處,就是國家正統所在之處。拍攝紀錄片過程當中很感謝台大教授們的支持,要將孔德成先生的貢獻及中華文化弘揚出去,有賴各界的一起努力。學會連續幾年在台北孔廟參與孔氏宗親丁祭的禮生工作、學習佾舞,這些都有賴台北孔廟的協助、台大黃啟書教授的指導。不久前學會也組織師資前往馬來西亞的東馬開辦《論語》講座,詩巫的省長、教育廳長下令讓每個學校派代表聽課,這是他們當地華人的愛好,來聽課的都是年輕人,彷彿看到當年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他們對文化的愛好甚至都勝過我們的年輕人。因為去馬來西亞辦講座的因緣,今年九月教師節期間,馬來西亞跟汶萊的校長們、朋友們將組團來訪,我們很希望能有機會再跟孔廟、客委會合作,帶領這些來訪的朋友們深入中華文化。另外在七月期間,也會有美國名牌大學的學生們來台交流,這些都是推展文化很好的機緣,期望如同此次大展一樣,有各界賢達的參與,有本次東吳大學這些熱情的同學參與,創造我們台灣的價值,發掘文化的魅力。

在以上五位貴賓致詞後,大眾進行合照,並由唐瑜凌老師為與會貴賓導覽現場文物,會後餐敘交流,圓滿了開幕活動。此後展覽期間,將有東吳大學學生持續為各界來賓導覽,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觀賞,聆聽解說。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