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二O二三年二月 東馬詩巫、古晉論語講座報導


因為疫情,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到各地辦講座的因緣陳跡有三年之久,就在今年二○二三年,無盡燈文化學會師資們受到東馬詩巫、古晉的邀請,於二月十一、十二日,十八、十九日蒞臨詩巫、古晉,主持為期各兩日的《論語》講座,詩巫的主題為「半部論語治天下」,主題龐大,論內在出路與外在出路,方方面面,讓大家體會《論語》的魅力。詩巫主辦方為籌備會主席詩巫中華教育學會會長鄭立國先生,開幕式也邀請到詩巫教育廳代表-詩巫教育局副局長王壽敏女士,詩巫加帛沐膠省津貼華文小學董事聯合會主席-鄭尚魁校長,詩巫華人教師公會主席-陳社權校長為大眾勉勵。

古晉的主題為「掌握未來,創造時機—從論語找到出路」,現在是人工智慧的科技時代,為了因應高速變化球,無論是想要經商致富,或是安穩度日,或是想擴及影響力,任何人、任何職業都必須不斷地學習成長,而想要走得長遠,想要過得精彩,用文化來經營是最好的方法。古晉的主辦方為古晉明門經典文化學會,並有古晉第三中學李志鵬校長的大力支持,明門學會成立的緣起,是在二○一二年,接觸到臺灣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為了持續學習,馬來西亞便組成古晉明門經典文化學會,直到疫情期間,實體研學被迫停擺,二○二○年,馬來西亞、砂勞越、古晉與美里便成立《馬來西亞、汶萊線上論語讀書會》,結合熱愛中華文化的有志之士,共同發揚孔子的偉大思想,將儒家思想與現代精神結合,擴大儒學對世人的影響力,共創美好前景。線上讀書會打破疆界的阻礙,不管身在何處,都可以學習,而實體講座會能凝聚人心,互相激蕩火花,深刻討論義理。

兩場講座各用兩天八堂課的時間,由無盡燈文化學會創辦人唐瑜凌老師帶領師資團隊,讓大眾一同領略《論語》的深妙。學員來自馬來西亞、汶萊等各地,年齡橫跨大學生到老年人,可謂活到老、學到老,詩巫講座約一百六十人報名參與,古晉講座約百人報名參與,眾人一同沐浴在《論語》的精華裡,不亦樂乎。

二月十六日也應著古晉第三中學校長的邀請,至校園舉辦學生講座會,主題為「成為更好的自己」,讓國中三年級以及高中一年級的學生參與,現場約兩百人,以討論激盪的方式,讓孩子們了解儒家君子的形象,君子就是一位自利利他的付出者,如同比爾‧蓋茨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出:「有兩種偉大的人性力量:自利和關心他人。」現場互動熱絡。

本次東馬講座最特別的是,能邀請到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會長孔垂長先生的夫人-吳碩茵女士蒞臨現場指導,並全程參與,更增說服力與眾人的向心力。

講座只是開始,後續更有線上讀書會的經營,繼續文化的扎根,期待未來馬來西亞、汶萊等地都能保留文化、傳承文化。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