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孔德成先生傳記紀錄片首映後受邀於各地播出



2021年10月28日於臺北孔廟首映

孔德成先生傳記紀錄片,自2016年由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垂長先生委託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籌組拍攝團隊。由田野調查、人物專訪至撰稿編纂,歷時三年,在2019年先生百年冥誕之系列活動中於臺北光點華山電影館試映。期間承蒙蒞會學者專家提出多項寶貴修改意見,團隊復經兩年的訂正、潤飾,終於2021年全片殺青。整部紀錄片固展現孔德成先生的一生,有大時代的磅礡,也有讀書人的風骨。從歷史的高度上,更呈現先生在文化傳承上的深厚意義。今謹擇於10月28日先生逝世紀念日在臺北孔廟劇院舉辦紀錄片首映會。惟受限於疫情管制,謹具函邀請先生家屬、門生故舊及教育文化界人士共90人蒞臨參加。待疫情平息,公開放映可期,以便大眾共同緬懷孔德成先生崇高人格、豐富學養及傳奇的一生。

在影片播映前,影片出品人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會長孔垂長先生先偕同孔府家屬與製作團隊在臺北孔廟大成殿舉行簡單莊重的告廟儀式。在劇院中再特別向與會的來賓表示:先祖父德成先生自幼紹承聖裔使命,勤勉向學。在動亂的時代中屢次遠離林廟,手足離散而不得相聚,其心中的沈鬱憂思是世人所不易見到的一面。尤其因為兩岸隔絕,眾人多各自了解先祖父生平之一半,終未能景仰其全貌,不免令人慨歎。甚而有道聽塗說,以偽亂真者。是以,製作一部客觀詳實的紀錄片,益顯迫切與必要。在此感謝唐瑜凌會長以及李中旺導演所帶領的團隊,不辭辛勞,歷時近六年完成這部紀錄片。這不只對於全球孔氏族人是一大貢獻;對於了解大時代的經典人物,更是裨益史傳甚多。適此首映之日,謹向所有工作團隊、受訪的師長以及提供影象素材的人士與機構,致上我由衷的感激。

監製無盡燈文化學會唐瑜凌會長表示:無盡燈文化學會的指引導師李炳南教授,是孔德成先生奉祀官府的主任秘書。正由此因緣,本人深感孔家在文化傳承上的重要意義。幸有李中旺、蔡靜茹兩位導演願意承擔孔德成先生紀錄片的大任,拍攝過程既尊重史實,亦表現戲劇張力,歷經多年終於完成。今日首映,本人內心澎湃,實難以語言形容。紀錄片中展現在悲歡離合的時代下,一位世襲貴族子弟,如何在新舊思潮與政治紛亂中,堅持弘揚優良中華文化,並屢為國家做出外交貢獻。孔先生不僅值得我們景仰,更值得我們學習與追隨。

紀錄片導演李中旺先生表示:非常感謝孔會長、孔媽媽及無盡燈學會唐老師、林老師對我們的信任與支持,才能在諸多困難下完成此片。由於這次的參與讓拍攝團隊的所有人,對孔先生由一無所悉到深受感動,是我們最大的成長。整部紀錄片以民國史為背景,呈現孔德成生先在時代的波濤中所堅持的士人風骨。一部紀錄片最期盼的,就是有更多的觀眾來緬懷與感受人物的生命歷程與內心世界。今天的首映是第一步,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方式與管道讓更多更多的人看到這部片,這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觀影貴賓孔德成先生門生中央研究院曾永義院士表示:今天我已八十多歲了。如果說有些成就,都是老師當年所傳授給我們嚴謹勤勉的治學態度以及誨人不倦的教育精神。回想當年老師滿臉喜悅的和我們分享長孫垂長誕生的消息;而今看到孝順的垂長能以這部片獻給疼愛他的爺爺。這就是老師詩禮傳家的實質表現啊!隨後,葉國良教授也歷數了老師逝世以來,門生故舊藉由紀念追思、學術會議、文字傳記、法書文物展、出版全集等各種方式,傳述老師的德業。今天紀錄片告成,則更能為大眾打開一個了解老師一生努力的渠道,不再限於學術或政壇上口耳相傳而已,的確是一重要的里程碑。

這次首映,特地選在臺北孔廟舉辦。孔廟陳宗緯執行祕書表示:孔德成先生自遷臺以來,除出國訪問講學外,皆於臺北孔廟接續奉祀孔子的聖裔重責。直至髦耋體衰,方交付孔垂長先生承繼。職是之故,先生紀錄片能於臺北孔廟首映,實深感榮耀。更冀望不久的將來,經過一定的授權與規劃,本片能成臺北孔廟常態播映的影片,讓更多來訪的民眾與外賓,得以崇仰德成先生的景行典範。

此次首映受疫情人流容納管制,以致向隅者眾,主辦單位對此特向諸位來賓深深致歉。首映後,未來將經由至聖孔子基金會授權,陸續安排在相關場合對外公開放映。對於廣大群眾,足以補充文本傳記與圖片文物外,更加生動的視聽感受。片中對於先生一生波瀾壯闊的時代逢遇,詳實刻畫;更對其秉承家學、孜孜不倦,致力教育研究的豐偉成就,多所著墨。相信更能透露先生這位末代衍聖公更為淵博、性情的面向。


各單位社團邀請播放孔德成先生傳記紀錄片

孔德成先生傳記紀錄片於2021年10月28日首播後,各地人士相繼邀約播放,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孔德成先生在文化傳承上的重要意義。

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主辦首映會


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主辦特映會


福智教育基金會場次


元大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李克明場次


中華儒道研究協會場次


臺中蓮社邀請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播映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邀請播映


臺中市政府客委會主辦時哉時哉穿越千年孔子與你同行系列活動邀請播映共三場


卓蘭鎮豐田國小樂齡學習中心、卓越芝蘭讀書會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