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章景明教授課程精彩內容節選


由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主辦之「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活動」,現正熱烈籌備中。11月3日下午,我們邀請了孔先生的高足章景明教授授課,課程主題為「孔老師與士昏禮影片的製作」,在此特別為大家摘錄了精彩內容:

章景明老師:台灣大學教授,精於三禮之學,為當代著名禮學大家。研究專長還有春秋學、史記。

1965年,我當完兵回到台灣大學讀中文研究所一年級,加入了儀禮研究復原小組,從事恢復儀禮本來面目的工作,由臺老師當負責人,孔先生等當指導教授,選取適合的學生參與研究。《儀禮》是禮經,是十三經裡面最難讀的一部書,因為文法特殊,牽涉方面廣,並且非常枯燥。我常開玩笑,夜裡睡不著,把儀禮翻一翻不到兩三頁就睡著了,所以要用很大的意志才能好好地讀完。《儀禮》難讀,可是裏頭記載了中國古代的文化精髓,也就是中國禮俗、制度的記錄,今天要探討中國文化的根源,要讀此書。

禮就是人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道德是抽象的,抽象的道德落實在現實的生活,然後拿來做為規範人們行為的準則,就是禮。禮的本質就是真實的情感,這種情感也是抽象的,是隱藏在心中的,如何讓情感被人們了解,那就需要外在的事物做具體的展現,儒家的禮很有人情味。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文就是外在的表現,種種的典章制度。儒家就是要人們行禮中有真實的情感為基礎,所行的禮才是有意義的。

孔老師教學非常認真,我不得不在此特別表示無限的敬意,他當時只是他只是兼任的教授,一般頂多兼課四課小時,而他一個禮拜給我們上三次課,一次三個小時,從下午三點上到晚上六點,光儀禮就九個小時,還要教其他科目,比所有教授的時間都要多,但是他從來不喊累,而且只拿四個小時的鐘點費,其他都奉送。這個精神從我認識他到他過世都是如此,所謂學而不厭教而不倦,確實是如此,晚年學生會在文學院門口等老師,攙扶老師上二樓教室,後來二樓上不去了,才在一樓上課,直到最後躺在床上起不來,才停止上課,非常了不起!

孔老師儀禮下了課,我們每個人還要各自做研究,包括古代器物的形制,我們必須參考地下發掘的古物報告,研究好了就請藝品公司去仿製,1971年出了一套儀禮復原研究叢刊。影片是在1968年拍攝完畢,原本是找台灣製片廠製作,可是經費太高,孔老師排除萬難,由台大儀禮研究小組自行完成拍攝,演員都由同學們擔任,真的是十分不容易。

為何稱為士「昏」禮?源於古代舉行的時間是在黃昏,當時還有搶婚(親)的習俗,此在《易經》爻辭中可見,所謂:「賁如皤如,白馬翰如,匪寇婚媾。」所以中國人把早期野蠻的風俗加入了倫理道德與教化。

《禮記·昏義》 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是以昏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皆主人筵几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入,揖讓而升,聽命於廟,所以敬慎、重正昏禮也。

我們說孔子是至聖先師,漢代以來都說孔子是聖人,他怎麼的了不起呢?就是他可以把各種古老迷信、野蠻的人類活動,都轉為教化。以三年之喪為例,中國喪禮最為複雜,喪禮最早怎麼來呢?中國人相信靈魂不滅,是鬼魂(祖先)崇拜,靈魂會在冥冥之中視察子孫,有能力來降幅降災,因此他的子孫臣下就不敢不從,形成種種繁文縟節的儀式,這是一種對於鬼神的迷信,人在鬼神面前毫無地位,可是孔子了不起,把這種事情說成是人性光輝的顯露,在《論語.陽貨篇》中,宰我問三年之喪,孔子把喪禮轉為父母之愛,把人的價值提得高高的,不再是鬼神可以踐踏左右的東西,所以說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就是活在鬼神統治的世界裏頭。

作者
最新文章
文章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